种子生态与沙地植被研究组 Seed ecology and sandland vegetation research team

首页| 研究人员|研究方向|研究成果|研究项目|Homepage

研究组简介

种子生态与沙地植被研究组隶属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组组长黄振英 研究员。研究组的主要工作是:(1)植物生理生态学:利用生理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手段,重点研究植物种子的发育、休眠和萌发,幼苗发育与生长过程中对环境响应的生理生态学机理,(2)种子生态学,主要包括温带干旱生态系统的种群更新机制、种子性状的适应与进化、干旱区植物的生活史对策以及沙地植物生活史对变化环境的响应,(3)沙地植被资源开发与生态治理, 主要包括沙地植被资源开发和沙地生态治理。

研究组要闻
    刘国方老师“比叶面积通过两种机制预测旱区凋落物分解”的论文近期发表在Journal of Ecology
      凋落物分解在碳和营养循环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旱区微生物和非生物过程驱动的凋落物分解同时存在,但凋落物性状和凋落物位置是否影响以及如何影响二者之间的平衡知之甚少。通过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阜康站北沙窝)设置旱区曝光、遮阳和沙埋实验处理,采用多物种同质园实验(17个物种),研究发现沙埋和曝光处理较遮阳处理分解更快,分别高于21% 和17%。叶片性状比叶面积(SLA)、凋落物C:N比和木质素一定程度上能够预测凋落物分解,但解释度依赖于凋落物位置。多元回归分析表明除凋落物位置外,SLA、凋落物C和P显著影响分解速率常数k值,其中SLA控制曝光和沙埋条件下凋落物的分解速率。通过结合半干旱区的一些研究数据,进一步发现一个普遍性的结果:SLA控制曝光和沙埋条件下凋落物分解,而SLA并不影响地表遮阳凋落物分解速率。另外,物种间分解速率的差异表现趋同,即随分解时间增加物种间分解速率的差异降低,这意味着植物性状对分解的身后效应(afterlife effect)随时间推移而减弱。
      这些发现表明非生物光解和沙埋介导的微生物分解是解释旱区凋落物分解速率比分解模型预测高的主要原因。同时这些发现也表明SLA在旱区凋落物分解中的双重作用:通过物种间叶片相对表面积的变化而影响非生物因子如UV以及沙埋条件下微生物驱动的凋落物分解。在旱区和湿润生态系统,叶表面性状与化学性状对分解速率有不同的影响,意味着全球碳循环模型中这些区域应该区别对待。
      该研究成果近期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Ecology,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国方副研究员为论文的第一作者。 该研究得到了新疆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G2014-02-02)、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016YFC0500501)和基金委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470712)的支助。
    文章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