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生态与沙地植被研究组 Seed ecology and sandland vegetation research team

首页| 研究人员|研究方向|研究成果|研究项目|Homepage

研究组简介

种子生态与沙地植被研究组隶属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组组长黄振英 研究员。研究组的主要工作是:(1)植物生理生态学:利用生理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手段,重点研究植物种子的发育、休眠和萌发,幼苗发育与生长过程中对环境响应的生理生态学机理,(2)种子生态学,主要包括温带干旱生态系统的种群更新机制、种子性状的适应与进化、干旱区植物的生活史对策以及沙地植物生活史对变化环境的响应,(3)沙地植被资源开发与生态治理, 主要包括沙地植被资源开发和沙地生态治理。

研究组要闻
    胡丹丹博士生在"种子粘液和丛枝菌根共生体对荒漠植物幼苗生长的作用相互独立"被Journal of Plant Physiology接受发表。
    Dandan Hu, Jerry M. Baskin, Carol C. Baskin, Zhaoren Wang, Shudong Zhang, Xuejun Yang*, Zhenying Huang* (2018) Arbuscular mycorrhizal symbiosis and achene mucilage have independent functions in seedling growth of a desert shrub. Journal of Plant Physiology. DOI: 10.1016/j.jplph.2018.11.010
        丛枝菌根促进荒漠植物幼苗的建植,荒漠植物种子产生粘液有助于幼苗在荒漠环境的建植,粘液降解产物也会促进幼苗的生长。但是关于粘液和丛枝菌根的相互作用对幼苗的影响仍不清楚,本文的目的主要是探讨丛枝菌根是否会和粘液相互作用,进而影响幼苗的生长建植。从野外取白沙蒿植物的根,鉴定出其根上有20种丛枝真菌类型,菌根的侵染率出现季节动态。将野外的菌根接种到温室生长的幼苗上,发现只有4种丛枝真菌成功侵染到幼苗中。接种菌根的幼苗生物量出现下降,根冠比增加,营养元素含量增加,激素含量出现变化,表明植物把更多的生物量用于维持菌根的生长,进而提高幼苗在野外应对胁迫环境的能力。粘液对于幼苗生物量、营养元素和激素含量的影响作用较低,其在幼苗生长中可能起短暂的作用。我们的结果表明种子粘液和丛枝菌根共生体对荒漠植物幼苗生长的作用彼此独立,在幼苗生长的不同阶段促进幼苗生长。

常用链接